close

大家好
之前上網看面試心得發現沒幾篇可參考的
想說好好記錄一下自己面試的過程跟心得,給大家做個參考囉

東吳真的很漂亮耶,依山傍水的
學生也很有氣質(至少我看到的都是啦哈哈哈)
除了第二教研大樓的電梯不停2.3.4樓這件事讓我有點覺得麻煩
基本上我很想趕快變成東吳人
還有阿大家一起筆試的感覺真的很好耶
而且整個步調就是有點隨性的感覺


8:30~9:40 小論文
一開始是日本311地震的引文
(1)關於此次地震你最關心的議題,及它對你帶來的衝擊與反思(30%)
(2)請以微視社會學與巨視社會學的觀點來進一步闡述你所關心的議題(70%)

它給了我們好像5頁還6頁還7頁的空白
我寫了3頁
但其實我都在亂掰,哈


它也完全沒有給名詞定義,只給了英文翻譯
微視社會學(microsociology)
鉅視社會學(macro sociology)
於是我扯了大我小我的概念
哈哈哈哈 好像沒符合
不過至少會有一點分數吧,我自己在想的

巨視社會學:衝突論(以馬克思為主)、功能論(由孔德開端,受涂爾幹影響,以美國派森思為主)
微視社會學:符號互動論(Mead)、交換理論(以德國社會學家Simmel為理論基礎,後有Homans等人)
可是我想教授應該不會這麼過分,雖然說後者佔了70分
唉,而且考完我還忘記拿水
是被一個叫小萱的女生提醒的,哈哈
她真的好可愛哦,而且她考小論文前在看見樹又見林
我考小論文之前在吃番茄跟芭樂,還有觀察同學
很relax的感覺

再來就是面試囉
考完小論文之後跟著一個學姊等電梯,之後還是用走的
雖然我穿著9cm的高跟鞋可是我還是健步如飛,我覺得我滿硬朗的
我從下午場莫名其妙變成了上午場,當然這要感謝一些把別人擠掉卻又不繳交備審資料跟報名費的廢物
所以我進入了候考教室,那裏不錯
有東吳大學社會學系跟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的創辦教授楊懋春先生的個人檔案,看起來威風凜凜
外面整片都是東吳的美麗景觀,讓我整個很放鬆並且不小心打擾了附近的同學
雖然說試務人員說不能交談,但我一直用眼神跟大家講話,哈哈哈
我還跟小萱說加油,她說「妳也是」
哦,對了,備審資料在這個時候就先還我了

一個人面試時間是12分鐘,同時會有兩個人進行面試(在不同教室、給不同教授面試)
每一關都要蓋章或簽名在面試流程表上面
然後面試是10:10開始的,我是11:27分開始的
換言之,我吵鬧了1個小時又17分鐘,只因為無聊
進入面試教室後

敲門其實不是我敲的,而是助教
一進門我先給教授一個美麗的微笑
有三個教授,兩男一女
一開始我有點慌張,因為我忘記把流程表跟備審資料給教授,而且後來我還不知道我應該坐在哪裡面試
後來等我站到椅子旁邊,說了「各位教授好,很開心有機會可以來面試」

Q1「請坐。」、「請妳先三分鐘自我介紹。」中間的教授說道。
「再一次跟各位教授問好,我叫吳靖凰,我...............」我就開始說了哦哈哈哈哈
因為我內容有提到我具有逆向思考的能力,於是教授就提出疑問了
Q2「妳說妳高中時提議要舉辦辯論賽,證明了逆向思考的特質,可是我找不出其中的關聯,妳可以解釋一下嗎?」
於是我就回答「在辯論中,一來一往的回答可以......」
Q3「我看完妳的備審資料,其實妳好像比較適合社工系耶,妳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社工是我的興趣,那些活動經歷也都是因為我喜歡才去做的,
 但社會系的內容比較能引起我的興趣,而且社會系出路比較廣泛...................」

(以下是專業問題部分)

Q4「那現在請從妳眼前的那個籤筒裡抽出一題。」
我抽到了「請說出兩項對於社會或國家最重要的兩項指標」
我說了「教育程度指標」跟「壽命程度指標」
我在壽命程度中連低金字塔都搬出來說嘴了
之後我只有在壽命程度中提到關於經濟力跟壽命指標的的關聯性,所以教授又問了
Q5「那妳覺得經濟力會影響教育程度指標嗎?」
「經濟力也會影響教育程度的,因為....................」
Q6「那妳覺得妳以上提的,台灣有符合嗎?」
結果我連台灣的大學林立很浮濫都講出來了,哈哈,我整個亂回答

大概就以上這樣,因為最後她其實有問一題
但因為時間到了,所以我就沒回答,想當然爾我就把她的問題忘光了
我最喜歡的就是女教授(吳明燁),因為她好犀利
她問了我第三題跟第六題,唉我真的好喜歡她
而且也只有她很認真的在聽我說

雖然說專業問題我沒有答得很好,可是我沒有停頓啦
我覺得我滿有禮貌的,只是進去跟出來的時候都搞不太清楚狀況
整個流程都解釋得滿清楚的,但我還是沒有辦法及時掌握那個狀況
下來的時候是跟我的戰友一起下來的,跟他從八樓聊到三樓
哈哈哈我真的很愛聊天,不過那個同學說要加我Facebook不知道加到哪裡去了
反正我交了很多朋友哦,開心耶
總之備審資料拿的回來我滿開心的

哦,而且這篇文章我還亂分類
我雖然沒有很認真打這篇網誌,可是其實我是很端莊的,在面試的時候啦
也祝接下來要赴戰場的民眾可以繼續殺死別人往上爬
還有在面試的時候可以多交一點朋友,哈哈這樣豈不是可以認識未來的同學
fight吧!!!!!!!

2015年後記

我後來是以正取第三名的成績進入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當初學測分數是56分

國文14 英文14 數學7 社會14 自然7

現在學姊已經大四快畢業了

也是混得相當不錯 :)))))

如果真的有學弟妹有問題可以Follow我的Facebook

或是直接在底下留言唷

 

 

arrow
arrow

    Doris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